生活是個圓(一)

[老闆,總共多少錢?]我問賣雜飯的老闆.
[算小姐三塊八就好.]老闆憨笑的說.
我不再說甚麼,直接付錢.並且微笑地謝謝他.
妹妹埋怨的說:[你才吃那麼一點點,竟然要算到那麼貴,以後我們不要再跟他買!]
我笑笑的說:[算啦,人家也是做生意,不要那麼計較啦!]
[如果是我們的爸爸,肯定不會算人家那麼貴的.飯又多又好吃!你的小飯,兩片雞肉和一點菜,最多不過是兩塊半!哼!]妹妹依然不甘心.
我的思緒飄到了南方,在家鄉的天空下,一對老實的夫婦,辛辛苦苦的賣雜飯,用那滿是皺紋的雙手,汲汲營營的勞動著.
為他們心愛的女兒,為他們明天的生活.
有時,我回家時,也會到檔口幫忙.有些客人很可惡,拿很多很多的飯菜,又投訴爸爸賣的貴.小地方的人,大都粗魯嗓門大,這麼一嚷嚷地,就影響了其他的客人.
每次看到父母無奈又委曲的樣子,我都很心疼.
我工作的地方,是工廠區,整個區域只有一間茶室.在無從選擇下,我們只好到那裡吃飯.
那裡賣雜飯的老闆,也是一對夫婦,年級和爸媽一樣.每次看到他們,就會讓我想起爸爸媽媽.
老闆第一次對我說三塊八時樣子很不好意思,眼睛不敢看著我,我的心突然疼起來.老闆的樣子和爸爸的樣子好像,他是不是也和爸爸一樣,有著同樣的辛苦和委屈呢?
我默默的給了錢,走在陰霾的天空下,心裡卻熱熱的,我對自己說:
「生活是個圓,我希望爸爸媽媽也能遇到一些像我一樣可以體諒他們的顧客.」

生活是個圓(二)

星期天,在金河廣場,我獨自逛著.
走到一間服裝店,那裡的衣服很好看,很適合我.
但是我沒帶太多現金,就問售貨員.[你們店裡最低的簽卡數額是多少?]
她停了一下:[一百五十塊.]
我挑了一下眉,知道她想做多些生意,因為金河的最低簽卡數額都是五十塊.
我也不和她爭辯,環顧了店裡一圈,看中了幾件,算算一下價錢都超過了一百五,才決定和她買.如果看不中的話,我就會離開,不會嘮嘮叨叨.
我也做過檔口的售貨員,那時我最討厭遇到的顧客,就是一些 「搞搞震,無幫襯」的人.
他們大都不會和你買,可是卻有很多廢話.問了你一堆問題,你也耐心的解釋,但是他們仍然會不屑的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
我和同事統稱這些人為瘟神,因為他們浪費了我們很多時間,又不買東西.
很妙的是,他們走了過後,彷彿留下了瘟疫,整天的生意都會不好.哈哈
我覺得買賣應該是你情我願的,take it or leave it.如果真有心買,就雙方誠心的談,如果無意的,就不要阻礙對方的時間.
和我逛過商場的朋友都知道,我買東西看東西很快.看中價錢可以就買,看不中就走!
我會和人講價,但不會強逼.通常都很隨便,不會要求多多.我會要求自己不做別人的瘟神.
後來到我出來跑業務,我發現自己很幸運,遇到的顧客都很隨便,十幾萬的訂單一口就答應了,也沒有很多廢話.有時遇到一些小氣的,也能順利解決.甚至一些小氣的顧客,對我也特別客氣,不會太為難我.
我並不是在自誇,我只是有個想法,當我對別人體諒隨便時,無形中是不是製造了一個磁場.影響到我面對的一些人,也會這樣對待我.
我深深的相信,生活是個圓,你希望別人怎樣對你,請你先伸出你友善的雙手.

生活是個圓(三)

我爸爸生了三個女兒,在重男輕女的婆婆眼中,我和妹妹是不值錢的.能力不能和男孫比,也不可能在她老的時候養她照顧她.
在婆婆掌權掌錢的年代裡,很多親戚也跟著對我們很差.
我覺得很荒謬,男生女生分別真的那麼大?
如果是這樣,為甚麼婆婆所疼的兒子孫子,個個都不成器,三十多歲還向家裡拿錢?
為甚麼婆婆所輕視的女兒孫女,個個都會拿錢回家,有事情紛紛出錢出力?
二伯生了三個兒子,不可一世的對我爸爸說,他有兒子送終.
他一生都為生兒子感到驕傲,彷彿這是他這輩子做過最出色的事情.
吵著分家時,他囂張的說:[要分九份!大伯兩個兒子兩個孫各一份,我加三個兒子各一份!]然後輕蔑的對我爸說:[你一個人一份!]
那時我快氣瘋了,發誓我一定要比他有錢,比他的兒子能幹!我爸爸媽媽住的屋子一定要比他大間!
我發了瘋的工作,拼了命的表現自己.五年過去了,我有能力給我父母每月一千塊的生活費.妹妹和妹夫用自己能力開了一間店.而他的兒子,不是靠祖業,就是回家向父母拿錢.
到現在,有些街坊對我父母說:[你生女兒更好,女兒會疼家裡,那裡像伯伯的兒子,三十多歲,娶了老婆還要回家吃飯拿錢.]
生活是個圓,當你因為某些原因看不起別人時,也許會有那麼一天,人家因為同樣的原因看不起你

生活是個圓(四)

我有一個很有錢的姑姑,在我懂事以來,姑姑對我們都很好,從來不曾對我們冷嘲熱諷!
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難得的事,因為我家裡的親戚都很壞心,只有小姑很親切.
姑姑小時也是很辛苦,哥哥們可以出去玩,女兒卻必須留下來作工.
如果做錯甚麼事,婆婆會拿木屐丟她們或敲她們的手.
我想也許是這樣,姑姑可以體會我們的感受,而對我們伸出援手.
後來姑姑認識了姑丈,當時的姑丈身無分文,年記又大過姑姑十幾歲.婆婆非常不滿意,一些三姑六婆也在非議著,冷嘲熱諷.
很可悲的,我媽媽也是其中之一.唉!
姑姑依然堅持嫁給姑丈,婚禮扮得很寒酸,有些親戚甚至都不過去.那時,沒有人願意祝福這對新人.
我聽到這裡,可以感覺姑姑的無奈和難過.
人,常常有自鳴清高批評別人的毛病.
而那些三姑六婆,自鳴清高的人到最後個個都過得比姑姑狼狽.
我想,生活是個圓,當你毒辣的批評人家時,要當心你也許也會有這麼一天.

生活是個圓(五)

姑丈熬出頭了,賺了很多錢,屋子越買越大間,而且姑丈還出了名的疼老婆.二十多年的夫妻了,到現在還是會送花送蛋糕討老婆歡心.
難得的是,姑姑從不記恨,以前對她冷眼的親戚,有困難要她幫忙,她從不拒絕.
二伯的兒子要讀書,我不夠歲要買車,需要擔保人.她也肯做擔保人.
之前二伯的二兒子請她做擔保人,為她帶來了很多麻煩,她都不計較.
堂姐惹了官非,需要很多很多錢打官司,沒有人有能力負擔.堂兄弟個個罵她該死,全都置身事外.只有姑姑幫忙出錢出力,到獄中噓寒問暖.
姑姑對我說:[生活是個圓,今天我有能力幫忙,哪天我兒子有困難時,我希望你們也能幫助他們.]
謝謝你,姑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7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