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头我也不要你!”这句话在爱情的理论上是绝对站得住脚的。

回头,是因为在外头吃了爱情的亏;回头,是因为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

自私的女人,最怕遇上痴情的男人。

女人狠下心对他说:“你走吧,我们只能到此为止,我已经找到我要的人,你绝对不会是我最满意的选择。”

男人听了,心像高速疾驶时被恶作剧的顽童用小石子击中的车镜,整整一大块的玻璃应声龟裂成千万片,但仍强自彼此黏附着,并没有马上“嘎拉嘎拉”粉碎下来,反而苦笑了一下,说:“我了解。但我不会走,我会站得远一点,慢慢的等待,等到有一天你突然想回头,我一定还在。”

这样老套的对白,70年代的三厅式爱情文艺片里听得就快会背了,可如果搬到现实场景念一遍,心肠怎么狠的女人,还是会忍不住软化下来。

“不,千万不要!”女人低叫,“你这样做,人们会一口咬定我太残忍,明明已经不爱你了,还要骗你苦苦等,我迟早要遭天打雷劈的!”

各位看官,瞧!这才是戏肉,这才是女人情急之下漏出嘴巴的心底话——

爱情千古罪人恶名

爱情是会有报应的。反正我已经不爱你了,你要等原本可以随你的便由得你继续等下去好了!问题是,你表现得越大方越痴情,我越是必须挑起爱情千古罪人的恶名。万一我这一趟的爱情又遭了滑铁卢,旁观的三姑六婆报以的掌声,肯定还轰动过老歌神许冠杰复出开演唱会,你这简直是陷我于不义嘛!

换句话说,男人的大方和痴情,有许多时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手段,他先用苦肉计赢尽全场的同情分,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他才向你露出真面目:痴情,原来一直以来都是地苦心提炼,伺机向你报复的爱情子弹。

所以,“再回头我也不要你!”这句话在爱情的理论上是绝对站得住脚的。回头,是因为在外头吃了爱情的亏;回头,是因为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单是这两个因由,已经足够叫回头的那个人在爱情面前抬不起头,你怎么还能够期望回头的爱情可以“浓情蜜意、如胶似漆”,最重要的还是“心无芥蒂”地一路相爱到白头。

聪明又自私的女人,通常都不会选择在爱情面前低头,或,回头。如果有机会,她们大概不会介意告诉你,“爱情这玩意,是只可以一路往前行,而不应该回头走的。”就算吃了亏,就算输尽了,也都必须一一啃回肚子里去。尤其是,就算明知身后有人在痴痴地等,也要坚持到底往前走,不可以软弱地回过头重新投进过去的那个怀抱里去。

男人的话不应信到足

男人说过的话,基本上听一半,信一半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而且,最好先自行打个折扣,就算是那一半,也不应该信到足。特别是,如果男人说的话,涉及的是爱情或承诺之类的时候。

是的,男人是这么样说过,“无论将来发生什么事,只要你肯回头,我一定还会在等着你。”可你自己心里也有数,等待这两个字,说出口容易,做到足却未必。更何况,等待并没有合约,也没有白纸黑字可以证明什么或担保什么。男人说等你,对,也许他的人的确还在等你,但你能够确保他的心和爱也都还在吗?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包括男人的激情与承诺。也许离他而去的那段日子,大脑再怎么迟钝再怎么不灵光的男人,也肯定思考过一些什么,更或者已经决定了一些什么——比如,这样做,值不值得?这样做,有没有必要?因为由始至终,他在你的情人排行榜上,并不是第一选择,甚至还可能三甲不入,他也顾虑及担心会不会被人笑他蠢的。

爱情在做着比较

大家都说,爱情啊,其实不能做比较。但这并不是正确的。爱情本来就一直在做着比较。当初女人背叛了爱情,离男人而去,就是因为在比较之下,她认为她找到了比男人更好的。即便是现在,女人重新回到男人身边,男人表面上十分大方地接受了她,但私底下,男人也一样潜伏着对女人所作的比较——比较离开之前和离开之后又回头的女人,到底哪一个才值得赢走他的爱?而一比较之下,通常男人很快就会发觉,他的等待并没有值回票价,他的痴情亦找错了对象。他其实应该给自己机会去找另一个更好的,而不是痴痴等待一个从来不认为他是最好的。

所以说,不管时间是长是短,等待总有着叫感情变质的本事。而回头,更是最吃力不讨好,既冒险又带点愚昧的行为。等待的痴情与回头的浪漫,大抵只有在爱情小说里头才会被美化,一旦转移到现实生活,双方需要的反而是更多的包容和更大的勇气。

而回头重投旧爱怀抱的女人,在姿态上很明显的自动矮化了一大截,并且把自己的身分从当初的“爱的施予”,转变为现今的“爱的乞讨”,个中的心情转折与心态调适,恐怕不是件容易处理的事,需要投入时间,也需要拉下面子。

勇敢的说不!

即便是外人吧,也一般上不会对“回头”的爱打上很高的分数。至简单又直接的反应是:如果还有爱,当初为什么要走?既然要走,为什么又要回头?爱情,是不应该为自己设定退路的一回事。留下退路,正表示对所要选择的爱情信心不足。就算那退路是别人为你预留的,为了表现你对所选择的爱情奋不顾身并全情投入的坚决态度,你也应当勇敢的说,“不!”

而成熟的爱情守则,就好像在“车位”如金的摩登购物广场兜兜转转找寻泊车位。难得遇上一个,就算倒退泊车技术欠佳,也要一次两次三次,试了再试又再试,一定要把车子稳当安全的泊进车位为止。为什么?因为你知道,只要你一放松或放弃,立即就会有另一辆车子神乎其技的半路杀出钻进你原先看中的车位里去。也因为你知道,失去了这一个泊车位,并不会有另一个月租的固定车位,欢迎你随时掉转车头把车子泊进去。

的确如此。没有预留泊车位的爱情,除了可以挑战你驾驭爱情的技术,也可以考验你把爱情安稳泊进位子里的诚意与专注。有性格的摩登女郎,从来不喜欢为爱情预留泊车位置;有智慧的爱情女战士,从来只坚持心中那一句,回头我也不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7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