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熱忱的力量

  熱忱是一種意識狀態,能夠鼓舞及激勵一個人對手中的工作採取行動。而且不僅如此,它還具有感染性,不只對其他熱心人士產生重大影響,所有和它有過接觸的人也將受到影響。

  熱忱和人類的關係,就好像是蒸汽和火車頭的關係,它是行動的主要推動力。

  把熱忱和你的工作混合在一起,那麼,你的工作將不會顯得辛苦或單調。熱忱會使你的整個身體充滿活力,即使在睡眠極度不足的情況下,工作量比平時多上二倍或三倍,你也不會覺得疲倦。

  多年來,拿破崙.希爾的寫作大都在晚上進行。有一天晚上,當拿破崙.希爾正在專注地敲打打字機時,偶爾從書房窗戶望出去——看到了似乎是最怪的月亮倒影,是他從來沒見過的。再仔細觀察一遍,拿破崙.希爾發現,那是清晨太陽的倒形,而不是月亮的影子。原來已經天亮了。他工作了一整夜,但太專心於自己的工作,使得一夜彷彿只是一個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又繼續工作了一天一夜,除了其間停下來吃點食物外,未曾停下來休息。

  如果不是對手中的工作充滿熱忱,而使身體獲得了充分的精力,拿破崙.希爾將不可能連續工作一天兩夜,而絲毫不覺得疲倦。

  熱忱並不是一個空洞的名詞,它是一種重要的力量,沒有了它,你就像一個已經沒有電的電池。

  熱忱是股偉大的力量,你可以利用它來補充你身體的精力。有些人很幸運地天生即擁有熱忱,其他人都必須努力才能獲得。發展熱忱的過程十分簡單。首先,從事你喜歡的工作,如果你因情況特殊,目前無法從事你最喜歡的工作,那麼,你也可以選擇另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把你目前的工作,作為實現明天目標的踏腳石。

  每次拿破崙.希爾評估一個人的時候,雖然考慮到他的才幹和能力。但是除此之外,他還認為,考慮這個人所深藏的熱情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有熱情,幾乎就所向無敵了。

  熱情就是成功和成就的泉源,就是你的生命力,追求成功的熱忱和熱情愈強,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熱情是一種狀態——你二十四小時不斷思考一件事,甚至在睡夢中仍念念不忘。事實上,一天二十四小時意識清楚地思考是不可能的。然而,有這種專注卻很重要。如果真這麼做,你的欲望就會進到潛意識中,使你或醒、或睡都能集中心態。

二、 對工作毫無熱忱的人會到處碰壁

  「十分錢連鎖商店」的創辦人查爾斯.華爾渥茲說過:「祇有對工作毫無熱忱的人才會到處碰壁」查爾斯.史考伯則說:「對任何事都熱忱的人,做任何事都會成功。」

  當然,這是不能一概而論的,譬如一個對音樂毫無才氣的人,不論如何熱忱和努力,都不可能變成一位音樂界的名家。但凡是具有必需的才氣,有著可能實現的目標,並且具有極大熱忱的人,做任何事都會有所收穫,不論物質上或精神上都是一樣。

  即使需要高度技術的專業工作,也需要這種熱忱。愛德華.亞皮爾頓,是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曾協助發明了雷達和無線電報,也獲得了諾貝爾獎。時代雜誌引用過他一句具有啟發性的話:「我認為,一個人想在科學研究上有所成就,熱忱的態度遠比專門知識來得重要。」

  這句話如果出自普通人之口,可能會被認為是外行話,但出自亞皮爾頓這種權威性的人物,意義就很深長了。如果在科學的研究上熱忱都那麼重要,那麼對普通的職員來說,豈不是佔有更重要的地位嗎!

  關於這點,可以引用著名的人壽保險推銷員法蘭克.派特的一些話加以說明。

  以下是派特在他的著作中所列出的一些經驗之談:

  「當時是一九○七年,我剛轉入職業棒球界不久,遭到有生以來最大的打擊,因為我被開除了。我的動作無力,因此球隊的經理有意讓我走人。他對我說:『你這樣慢慢吞吞的,哪像是球場混了二十年。法蘭克,離開這裡之後,無論你到哪裡做任何事,若不提起精神來,你將永遠不會有出路。」

  「本來我的月薪是一七五美元,離開之後,我參加了亞特蘭斯克球隊,試用月薪二十五美元,一位名叫丁尼.密亨的老隊員把我介紹到新凡去。在新凡的第一天,我的一生有了一個重要的轉變。」

  「因為在那個地方沒有人知道我過去的情形,我就決心變成新英格蘭最具熱忱的球員。為了實現這點,當然必須採取行動才行。」

  「我一上場,就好像全身帶電。我強力地投出高速球使接球的人雙手都麻木了。記得有一次,我以強烈的熱情衝入三壘,那位三壘手嚇呆了,一球漏接,我就盜壘成功了。當時氣溫高達華氏一○○度。我在球場奔來跑去,極可能中暑而倒下去。」

  「這種熱忱所帶來的結果,真令人吃驚,產生了三個作用:

  (一)我心中所有的恐懼都消失了,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技能。

  (二)由於我的熱忱,其他的隊員也跟著熱忱起來。

  (三)我沒有中暑,我在比賽中和比賽後,感到從沒有如此健康過。」

  「第二天早上,我讀報時,興奮得無以復加,報上說:『那位新加進來的派特,無異是一個霹靂球,全隊的人受到他的影響,都充滿了活力。他們不但贏了,而且是本季最精彩的一場比賽。」

  「由於熱忱的態度,我的月薪由二十五美元提高為一八五美元,多了七倍。」

  後來,派特手臂受了傷,不得不放棄打棒球。接著,他到菲特列人壽保險公司當保險員,整整一年多沒有甚麼成績,因此很苦悶。但後來他又變得熱忱起來,就像當年打棒球那樣。

  再後來,他是人壽保險界的大紅人。有人要請他演講自己的經驗。他說:「我從事推銷已經三十年了。我見到許多人,由於對工作抱有熱忱的態度,使他們的收入成倍地增加起來。我也看到另一些人,由於缺乏熱忱而走投無路。我深信唯有熱忱的態度,才是成功推銷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熱忱對任何人都能產生驚人的效果,那麼,對於你我也應該有同樣的功效。

三、 永遠有顆熱忱的心

  拿破崙.希爾指出,若你能保持一顆熱忱之心,那是會給你帶來奇跡的。

  一個濃霧之夜,當拿破崙.希爾和他母親從紐澤西乘船渡江到紐約的時候,母親歡叫道:「這是個多麼令人驚心動魄的情景啊!」

  「有甚麼出奇的事情呢?」拿破崙.希爾問道。

  母親依舊充滿熱情,「你看呀,那濃霧,那四周若隱若現的光,還有消失在霧中的船帶走了令人迷惑的燈光,那麼令人不可思議。」

  或許是被母親的熱情所感染,拿破崙.希爾也著實感受到厚厚的白色中那種隱藏著的神秘,虛無及點上的迷惑。拿破崙.希爾那顆遲鈍的心得到一些新鮮血液的滲透,不再是沒有感覺的了。

  母親注視著拿破崙.希爾,「我從沒有放棄過對你的忠告。無論以前的忠告你接受不接受,但這一刻的忠告你一定要聽,而且要永遠牢記。那就是:世界從來就有美麗和興奮的存在,她本身就是如此動人,令人神往,所以,你自己必須要對她敏感,永遠不要讓自己的感覺遲鈍,嗅覺不靈,永遠不要讓自己失去那份應有的熱情。」

  一個人若祇有一點點熱忱是遠不夠的,所以增強熱心是必須的。

  那麼,怎樣才能增強熱心呢?

  (一)深入瞭解每個問題

  多年來,拿破崙.希爾對於現代畫沒有一點好感。當經過一個內行的朋友開導以後,拿破崙.希爾才恍然大悟:「說實在的,有進一步的瞭解以後,他才發現它真的那麼有趣,那麼吸引人。」

  (二)做事要充滿熱忱

  你熱心不熱心或有沒有興趣,都會很自然地在你的行為上表現出來,沒有辦法隱瞞。

  (三)要傳播好消息

  我們都曾經不同的場合遇到某人說:「我有一個好消息。」這時所有的人都會停下手上的工作望著他,等他說出來才罷。好消息除了引起人的注意以外,還可以引起別人的好感,引起大家的熱心與幹勁,甚至幫助消化,使你胃口大開。

  (一)培養「你很重要」的態度

  每一個人,無論他在印度或在美國中西部或印地安那,無論他默默無聞還是身份顯赫,文明或野蠻,年輕或年老,都有成為重要人物的願望。這種願望是人類最強烈、最迫切的一種目標。

  (二)強迫自己採取熱忱的行動

  深入發掘你的題目,研究它、學習它、和它生活在一起,儘量搜集有關它的資料。這樣做下去就會不知不覺地使你變得更為熱忱。

  (三)身體健康是產生熱忱的基礎

  一個人如果行動充滿活力,他的精神和情感也會充滿了活力。

  (四)說些鼓舞的話

  拿破崙.希爾說得好,在做任何事前,來段精彩講話,以鼓舞自己,將會大有收益。

  (五)要啟發對現實感的不滿

  這裡所說的不滿,並非純粹意義上的不滿意,而是一種對積極心態的不滿意,那麼希望你永遠不要滿足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7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