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認為,我們會生氣、會憤怒絕大多數是因為別人侵犯了我們,或待我們不公平才會引起的。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報復回來,讓對方也嚐嚐這種「滋味」。

因為你對我恣意咆哮,我就對你惡言相向;因為你對我喋喋不休,我就對你敬而遠之;因為你對我無理取鬧,我就對你冷淡漠然‧‧‧‧‧‧

大部份的人深信:「當別人對我們造成威脅時,我們必須反擊回去報復回台,才能嚥得下這口氣,否則我們便是懦弱無能的人。」

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也許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我們有責任「保護」自己,但是卻忘了我們為什麼會有要「報復」的意念?

我們是否應該回頭檢視一下產生這個意念的源頭?其實那個源頭無他,是我們對自己不肯定,害怕別人看輕我們,以為我們好欺負,因而急於「表現」自己。反擊的心理需要,實在是源於內在的自卑及恐懼。

所以說穿了,反擊或報復其實是自我防衛的另一種形式,一旦別人有任何不禮貌的這語舉止出現,我們便很容易解釋為對方看輕我們。這如同在揭我們最受不了的弱點,當然我們就很容易被挑撥起憤怒的情緒而思報復了。

例如:一位先生和同事正在為一個問題發牢騷,他太太在旁建議他應該如何處理,他很生氣,便告訴太太:「要怎麼處理是我的事,不用妳管。」

再如,先生對太太說:「妳真的一件事都做不好嗎?」太太馬上回道:「我要是做得來,還會待在這裡受氣嗎?」

因為先生缺乏自尊,所以反應這麼強烈。很不幸,他太太的反應也很自卑,這更把他的自尊打了折扣。愈覺得不如人的人,對任何芝麻小事的反應就愈強烈。

了解自卑會產生什麼之後,我們就能清除對可惡的人所生的責怪之心。

當我們聽到別人傷人的言詞,或是受到侵犯的舉動時,我們應可看透他們其實是藏著害怕,怕你看不起他,所以必須先聲奪人;或是他們怕別人看低他,而必須表現得比我們都強的樣子。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愈是需要靠外在聲勢來壯大自己的人,其實內心愈是心虛。

記住,「頑強的外表下,常包裹著一顆脆弱的心。」

那些表現得惹人討厭的人,其實是因為他內心自卑。明白這點後,還需提醒自己,你也可能因為自卑,而表現出不吸引人、令人嫌惡的特質。

因而,在下次別人或自己又出現這種情形時,我們不妨把它當成是一種求救的訊息──其實他們(自己)的內心欠缺的是更多的自尊及肯定。

憤怒是弱者的武器。愈愛生氣的人,其實自卑感愈重,生氣只是他不克自制的反應。

沙漠之花 ── 擁有一個幸運的視野,就像擁有變魔術的能力,可以把所有幸與不幸的人生經驗,都點化成沙漠裡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7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